Patch_Adams_Poster.jpg

 

1.片頭兩分鐘獨白;片尾五分鐘法庭辯論之意義

片頭兩分鐘的獨白引用了詩人但丁的作品,顯示出主角派奇在未進入經神病院前,對於人生的迷茫與四處飄渺的狀態,就像離家打拼的孩子,為了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努力賺錢,雖然看似與家離別,有人對於家庭更加依賴有人漸漸疏離,但家庭始終是我們的開始,就像是一種初衷或是警告,當厄運的降臨踏上最艱苦的路程或許也是通往正確的道路,反觀對生命價值的看法本就不應該自我放棄;我認為法庭辯論的那段可做為觀眾人生意義追求的借鏡,非常之感動,其實連我自己都想未派奇抱不平,也很心疼他遇上的種種阻礙,這一段是派奇很勇敢地表達出他對夢想的堅定,最後他的病人也一起帶著紅鼻子來支持他,這就代表夢想的成功,他常說人類最需要的是生活本身的品質,只要開心快樂的過著每一天,即使只有半天可活,也都會比整天鬱鬱寡歡接受治療來的美好!沒錯,或許他的行為與規範間有些出路遭到檢舉不得順利畢業,但他不只為了自己快樂,也為了別人的快樂並使病人的生命更有價值。

 

2.本片有哪些段落或重點自己比較有感受或印象深刻?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在精神病院玩槍戰,那臉上的笑臉與認真的神情,就像是天真無邪的新生兒,人生或許就是要達到這種境界,但由於年紀越來越大、看透一些人生百態,忘了那麼得笑,說可惜嗎?也不,多愛自己一點並接受別人的關愛,我認為把握當下的愉快,快樂不會離我而去,隨時都在身邊;當初過度樂觀的派奇以幽默的配方幫助了許多病人得以重回健康與快樂,不求回報,但當凱琳被賴瑞謀殺之後他一度放棄自己本來的夢想與堅持,這邊我看見人性的惡與善或說無常,很多時候生命的來去是沒有答案的,也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但命運仍然給了派奇一個希望,不讓他放棄當個快樂的醫生,更要他繼續把快樂帶給更多病人。

 

3.有那些佳句(至少三句),特別有感?

① 在這裡,學習是最高目標,愛是最終目的:愛與善是生活行事的本質

② 上帝的方式說:「慢走!/最後一口氣還給自然,南柯一夢/死亡,逝去,斷氣/好戲

預告」:用幽默的快樂換取對死亡的害怕

③ 我們都在走向死亡,楚門我們的任務是增進健康、促進生活品質,而不是延遲死亡

④ 醫生能在人類最脆弱的時候與之互動

⑤ 我要去了解人們幫他們解決問題,我要傾聽,真正的傾聽人們

 

4.本片主要表達核心意義為何?

我認為人生不應完全遵守規矩進行,就像各種哲學理論的闡述,其實那些都是用前人的眼睛看這世界,那我們自己的世界呢?前人提供好的借鏡或是警戒給我們當作人生的參考,使得我們在思考過程中更了解自己,人生只有一次,做自己所愛的事情,如果有理想就用自己的方式去追求,就像派奇一樣,另外,因為派奇的過度樂觀,我發現微笑是充滿渲染力的,影片中,可以看見在派奇身邊一起鼓勵病人的護士們,臉上一樣帶著陽光般的笑容,我常常說自己是一個樂觀的人,因為我相信沒有不可能的事情,而每一件事的結束都是下一件事的開始,只要保持著正向的心理堅持下去,在困難的路也是通往正確的道路。

 

5.影片中有關人性的論點,自己的想法是?

從賴瑞謀殺凱琳的事件看來,我認為人本身是自私的,除非達到了自己的快樂或需求才會有餘力去幫助別人,這是人之常情,沒有不對!但當沒辦法滿足自己的需求與快樂,看不慣命運的安排、看不慣別人的成功、甚至看不起自己的生活,連自己都不愛自己了,反倒去破壞別人的成功或傷害他人,賴瑞的忌妒心淹沒了理性,原本他可以和世界和平共處、可以為自己尋找下一條生路,但他選擇殺了凱琳後自殺,這就是他生命的盡頭,背負罪名。其實派奇也是自私的,因為他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所以他違反傳統醫院的觀念與制度,以往希望醫生跟病人之間不需要有情感上的交集,甚至不用知道病人的名字,但他與病人建立美好的友誼,希望帶給他們不只是重回健康的身,更要把笑容帶給他們,但相對賴瑞的自私,派奇的自私是符合效益論能帶給人們最大快樂值的,所以是被支持的,而賴瑞卻是違反道德之舉,無法被世人認可。

 

6.請將影片所傳遞的意義與教育做連結,自己得到哪些想法?

影片中的派奇用經驗告訴我們,要堅持勇敢追尋自己的夢想,雖然經過重重難關,但不輕易放棄,相信自己做的是對的事情,反觀我們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因為傳統的教學模式與制度,往往培養出"書呆子"或者生活白癡,雖然考試得高分但卻沒辦法將所學知識應用在生活中,所以現在有很多元的課程或是翻轉教室、學共的教學模式,不斷的在教育現場出現,因為善用小組討論與學生表達而非老師上對下的一直講,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能讓學生思考更培養創新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常常因為想太多或者因為規範的束縛而不敢往前衝,我也是一樣不管是感情還是做任何事情,因此我很容易被別人影響,因為過度顧慮,自己也變的搖擺不定、遲鈍了不少,所以很多事情也被耽擱了,但派奇追求夢想的決心就是我應該學習的精神,比起過度顧慮,我想過度樂觀才是快樂生活的根本,或許是我還看的太淺了,看不出四根手指背後的意義,我常依著常理去做事情而忽略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它,或許我也會和派奇一樣找到別人不知道的人生藍圖。

arrow
arrow

    宛宛L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